教書這麼多年來
第一次當導師
開學至今兩個月
其實收穫滿豐富的
果然俗話說的好
怕...都是自己心裡在怕
自己嚇自己
真正接觸之後
就會發現
其實沒有自己想像那樣恐怖
如果自己願意用心
應該沒有任何事情敢會出來阻礙你
相信大家比我更有經驗和心得
感覺剛回到菜鳥時候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不過接下來能走的路應該比較寬一點了吧
想說的是
真正和家長接觸之後
能直接影響小孩的品格之後
很多自己小時候的經驗會跑出來
送小孩出校門時
我會不自主地找尋自己媽媽的身影
彷彿回到學生時代
媽媽總會在我下課之前
準時地出現在校門口等我回家
很莫名奇妙的錯覺
但現在角色換成自己是老師
是送每個孩子回到家人的懷抱
﹝不過現在都去安親班比較多 有點感慨 這又是另一個主題了﹞

在午餐時間
我的腦海嗅覺也會重現淡淡的水餃味
那是爺爺奶奶常常都會送來的便當菜色
因為爸媽上班很忙
所以幸好還有爺爺奶奶在小學時照顧我和弟弟
可能因為這樣的經驗
長大之後
我和弟弟都特愛吃水餃類的食品
是一種富含回憶的味道

在鼓勵孩子多閱讀時
我才發現
全力支持孩子閱讀喜愛的父母
是多麼的可貴
因為連我都差點被一般概念誤解
所幸童年的經驗浮現
讓我和家長溝通時
和小孩分享時
能以更寬容的心態
來看待孩子們所有學習經驗的累積
小時候影響我很大的一套書
就是國小六年級時
在學校書展看到的一套中國歷史漫畫故事書
一共20本吧
從黃帝時代到清朝
直到現在
我很多朝代的故意記憶與順序排列
都是那套書給的
藉由輕鬆的閱讀
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記憶中
我想在家長的觀念裡
可能不管是什麼內容為主題
只要是漫畫類的
通常都會多了一點芥蒂
覺得那不是正統的圖畫書.故事書
沒想到
我回家跟爸爸說 能否買那套書給我看時
爸爸居然一口答應
在家裡經濟很拮据的狀況下
父母還是這樣用心地去栽培小孩
好多事情
都是長大之後才會發覺
而沒想到
真正地大大感恩父母
卻是當導師之後
在藉由看班上每對親子的互動
反而觸發了我自己更多的感受
也因此我才會說
我會以較寬容的心去對待

所以不管你家裡的經濟狀況如何
只要用心地去愛你的孩子
一定會有正向的回饋
一直討厭分數掛帥的變態社會
有好的品格
培養有用的專長
不就足夠了嗎
總之
我又開始在說教了= =
幸好目前為止
家長都很支持我
也很配合我的理念
甚至還有一直肯定我的
讓我滿感動的
只有心的收穫
才會讓人有充實的滿足感
否則
空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