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挑選哪張照片
可以代表我心目中的「靜巷六弄」封面時
著實苦惱了許久
從地點挑選
到巷弄內到建築物外觀
再到入門之後
這間屋子裡的每個大小角落
都有著他們存在的意義----
是與主人乃伸之間的特殊意義

靜巷六弄部落格

老實說
這篇文章不好寫
畢竟自己對於house或home的定義
還無法非常明確
直到真正去實踐之後的那天
才敢說自己懂了 領悟了
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焦點
不是靜巷六弄這棟「建築物」
而是以他為媒介
在其間流動的人與人之間
我想這也是主人乃伸最重視的一點吧~

因為偶然之間點到了格友推薦的「靜巷六弄」這個部落格
才與乃伸相識
透過乃伸的文字與照片
靜巷六弄從老屋開始整修的過程
我參與了他的紀錄與「成長」
除了乃伸夫妻購屋的過程沒看到之外
真的可以說是看著「靜巷六弄」長大的阿XD

從網路上看著他的點點滴滴
以及乃伸不時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讓我內心驚呼
這世界上還是有細膩思考同時重視人情味的人阿
好幾篇的經典文章
讓我讀了真是鼓掌叫好
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乃伸怎麼有辦法面對大家的回應時
還能給予更多的回饋與另一種思考的角度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種感情(重感情)

就在網路上交流了近一年的時間
靜巷六弄的改建也終於完工了
十分注意細節的乃伸
就是這麼慢工出細活地想完整表達自己的理念
在這屋裡
分享給所有來到這裡看見這裡的人們
不管是朋友或是旅客

「衝突的美感」是我在乃伸身上看到很特別的人格特質
見到面之後
看著這個小自己好幾歲的年輕大男孩
表達出來的內心想法卻是慢活老靈魂
(若我觀察不完全正確也請別見怪阿XD)
雖然年輕
卻已經營過森鐵道露營區 認識了許多摯交好友
雖然年輕
卻已結婚多年有個三歲可愛的小女兒
雖然年輕
但你會發現 他懂的想的或許比你還多還快還深入

這麼令人好奇的朋友
以及和自己想法中不謀而合的生活理念構築的靜巷六弄
在在吸引著我
承諾著有天一定要過去看看
眼見六月剛開幕
許多人都來到了靜巷六弄
趁著自己還有個平日連假的周末
選擇平日入住
小小地期望自己能擁有整棟屋子的空間
但又矛盾地期望
能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

結果
這次實現了我前者的願望
下次~我想會實現後者
不過這次很巧的有遇見沛沛喔~^^
說了好說好多
就是想把這麼奇妙的緣分
細細地記錄下來
然後
我們再開始欣賞靜巷六弄的照片時
也許比較能體會
屋主乃伸想傳達的想法
「少點商業 多點人情味」
這會是一條比較孤獨的道路
但是堅持理想的人
在我們這30世代
一定有機會能展現風華

辛苦乃伸還跑到朝馬站載我過去
關於台中與逢甲
是我的生命地圖一部分
曾經很重要的一部份
所以面對這個地方
我常常有著十分複雜的情緒
必須去克制與淡化
所以其實自己非常熟悉
把我丟在這裡完全不會迷路

這次完全不知道靜巷六弄在逢甲的哪個方位
但隨著車子穿梭過那些熟悉的巷弄
原來是在文華道會館後方的區域內
詳細地址就不透露了
尊重乃伸堅持住客不被打擾的態度吧~
所以要去逛逢甲還是相當方便
長長的路上 就當作散散步

我在光線最美的下午三四點
終於來到了靜巷六弄的門口






是在眷村內的邊間兩層樓老房子
關於建築與室內設計的專有名詞與材質
其實我並不熟悉
整修的細節更是直接去看靜巷六弄的部落格最清楚
所以我就不班門弄斧了
這篇文章只能寫寫我的感受
照片也許拍不到最美的時光
但也希望能呈現自己的視角

站在門口抬頭一看




這是心目中想像無數次的所在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等待著乃伸將紅色大門開啟
開啟進入靜巷六弄的生活時光






一進門
門口前庭便看到「靜巷六弄」四個字被蝕刻在木片上
老窗前放著榕樹盆栽
這幕景
我看了好幾遍
還是覺得好有味道








繼續欣賞外觀
馬賽克磚牆下
襯著長木椅
牆上則有吊燈與復古按鈕








轉個彎
還有個奢侈的乘涼空間
在屋內時
我總可以聽到竹林被風吹動的沙沙聲
就像日本的靜觀哲學
細細體會每個畫面的美
其實是心境轉變之美






接著來參觀室內了
其實在部落格上
看到的照片都是部分空間畫面
常常想著
整體的環境和布置配合倒底是怎樣呢?
現在
我終於看到了








坐在復古沙發上
乃伸倒了杯水給我
開始在紙上畫著老房子的空間配置
跟我分享哪種樓梯、廚房、客餐廳、廁所組合
會是比較理想的生活環境
看著靜巷六弄的全景
最前方是客廳
中間隔著矮櫃後是餐桌椅
餐廳旁有個房間~是乃伸最喜歡且有童年回憶的房間






最後方則有廚房以及種植著青楓直通戶外的天井
用玻璃門圍起來
我想除了可以借景入室內之外
拉開玻璃門便可以直接看到天空
與戶外新鮮空氣交流著
















客廳旁的大書架
以及閱讀角
則是我最渴望的
這裡沒有電視
但有許多乃伸夫妻的藏書
各種類型都有
有小說、攝影、理財、管理、旅行等等




來這裡可以挑一本喜歡看的書
可以一個人
也可以三五好友就坐在客廳
靜靜地分享屬於閱讀屬於沉澱的時光
讀累了
可以走去後面的廚房看看樹喝喝水
或自己弄點吃的
舒服的餐桌椅則是乃伸精心挑選的
坐了都不想起來
當然一樓除了一號房以及一間衛浴之外
還有幾個特色小角落
看圖說話吧~










為了讓人與人都可以在一樓活動交流
所以乃伸將二樓客房的功能簡化
除卻一切會影響休息的事物
讓人回歸最簡單的休息空間
床鋪、衣架、小桌椅等等
每間的布置不太一樣
浴室則是三間客房共用
有兩個洗臉台以及乾濕分離的空間
十分寬敞
乃伸曾說過
自己很喜歡木頭的溫潤
所以在靜巷六弄內
使用了大量的木製品
尤其二樓的休息空間與浴室
更是堅持鋪上檜木地板
讓人可以聞著檜木香安心入眠
我住這唯一一間的和式房(可1人也可2人)
很愛和式桌與藺草蓆
可以坐在這靠著牆
寫寫字、看看書
外面則有個小陽台以及一張木椅
可以坐在那看看城市風景












其他還有一間單人房與一間雙人房














偷偷拍了其他兩間
請乃伸見諒阿XD
太想介紹給大家了

所以整棟可以住六個人
一樓睡1個
二樓可睡5個
若6個朋友一起來玩
整棟的空間都是大家的了
除了休息
大家有個客廳可以聊天看書
有個廚房可以弄吃的
有個寬敞餐桌的餐廳可以享用美食
一二樓都有廁所
真是再方便也不過了
因此我才會一踏進大門就直呼可惜
四月底那趟與好友們剛好六人的小旅行太早辦了
靜巷六弄還沒開幕阿~~~殘念
但沒關係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邀請大家來一趟
真是培養感情的好地方ㄝXD
這是結合了現代化與老房子的生活空間
既保有老味與懷念卻仍有舒適的便利生活

晚上與家人們聚餐回來之後
補拍了幾張夜景
乃伸留了幾盞燈給我
一開門之後那昏黃的色調
彷彿在歡迎我回家一樣
而閱讀角的檯燈與復古樓梯扶手的光影真是特別










早上吃早餐時
光線果然透過青楓天井溜進廚房
其實我恨不得能在這裡看著靜巷六弄的一天變化
甚至是四季的顏色




這次沒有很多時間
好好地體會在裡面的生活
真是有點可惜
有點來去匆匆
但至少我們相見了
這是一個故事的開始
讓我思考起了「家」的意義
和乃伸聊天之後才深入去思考
這位擁有老靈魂的年輕人說的沒錯
家人同住屋簷下
若能讓大部分的生活空間有著交集
而不是彼此關在各自房間裡上網看電視
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情感
應該可以更密切
這是我們現代社會慢慢失去的
因為彼此之間距離愈來愈遠
愈疏於經營與關心
漸漸地不了解彼此的生活與想法
然後
連真心想溝通都愈來愈難
也許你想
但對方不見得想
或者彼此都想
但已經忘記該如何跟對方講話了
而產生了許多誤會與口角
這樣想來
真是令人感傷

我想開始去修補這些關係
然後展望未來自己的家庭
一定可以有個很棒的生活
與家人與親戚與朋友與鄰居等等等
是不是能有個機會去圓夢
讓自己能遇見那個對的人
相視而笑安心地過生活
這是我想要的
家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