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兩年真的開始瘋狂愛上日式建築
我怎麼了我~~~
建築與生活者交會出的生命軌跡和溫度
似乎就像散文家以文字將自己的生命展現
並與讀者之間擦撞出熾熱的光亮
如此的心有戚戚焉
如此的富含感性
所以建築物不只是硬梆梆的線條與硬體一枚
當人進入其中並生活其中之後
更可以讓觀者了解到那些曾經發生過的故事與眼前風景

我想
這就是我愛空間我愛散文我愛找老房子的原因吧~
是一種氛圍
就像喜歡動感小帆的照片一樣
除了優異的光線掌握與構圖之外
更重要的是照片的氣氛
非常有他個人的特色
看了也令人十分舒服

話說回來
距離上次四月時的姊妹台中小旅行
這次趁著由由生日的到來
總算在七月底可以來個一日遊
雖然喬不出可以過夜的時間
但大家還真是很久沒有聚聚了說~

感謝大家在我前晚臨時發了集合時間地點的簡訊後
馬上回覆沒問題之外
對於行程也完全沒意見XD
大家真是愈來愈隨和了
哈哈哈
於是就自顧自地將之前想去的地方都搬出來
以台南為主
開始規劃一下路線和行程
隔天大家坐上車也沒問要去哪裡
就傻傻地讓我載走
載去賣掉好了~~

本日行程規劃如下:
烏山頭水庫園區內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烏山頭水庫兜風繞一圈-善化啤酒廠午餐-
四草生態竹筏體驗-安平夕遊出張所-市區小星星義大利麵餐廳

一整個把大台南繞一圈的感覺
最後玩到晚上11點才到家
但還真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感謝大家陪我玩XD

這一篇就先來介紹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吧~
八田與一是嘉南大圳之父
獻身台灣水利工程32年,負責興建嘉南大圳,
是一舉將嘉南平原變成黃金沃野的幕後推手,
後於1942年奉派前往菲律賓從事棉作灌溉計畫調查途中,
遭美軍潛艇魚雷擊中,不幸罹難。
可參考這個網站介紹
http://www.siraya-nsa.gov.tw/hatta/en/index.html

同時介紹一下這裡日式建築的特色如下:
民國9年嘉南大圳動工,隔年提供工程人員居住的烏山頭宿舍和相關設施完工,
為表彰八田與一對嘉南平原的貢獻,人們尊稱他為「嘉南大圳之父」,
烏山頭水庫園區內並有座八田與一銅像,兩年前總統馬英九並提出興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以當年八田與一居住的烏山頭宿舍故居群為基地,重新復舊其中的四棟宿舍建築物,
同時重建紅土網球場,加上兩棟舊倉庫改建的多媒體展示室。
當時興建的宿舍,格局區分為獨棟型、雙拼型、四連棟與八連棟型,全區建有68棟建築物提供234戶人家使用。
早年的烏山頭日式宿舍,因為乏人居住和維修,大多毀損嚴重,部分建築僅剩基座,
重建過程並遠赴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考據。據說當年的宿舍建築群,因要在短時間建大量房舍,
建築工法採「太鼓落」省略工法,原木作兩面或三面切削用以取代角材,
只有技法熟練的木匠才能施作,也是台灣日式建築較為罕見的作法。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以四棟復建的日式建築為主體,當中第二棟和洋合併的建築物,即是八田與一故居,
後院建有水塘庭園,內部陳設物品多為日本人士捐助,並非建築原有物件,建築格局則參酌金澤民居復舊。

以上引自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http://www.siraya-nsa.gov.tw/

會知道八田與一
其實是今年去武陵賞櫻三日遊
回程搭乘國光號回台北時
在車上播放八田與一的動畫故事
一路睡睡醒醒的我
覺得這動畫還不錯看
最後八田夫人跳水庫自殺時
我還差點落淚了我= =
活到這把歲數了
籍貫還是嘉義人的我
這才知道八田與一是多麼重要的人
沒想到過了2.3個月
在報紙上突然看到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幕的消息
一整個覺得很有親切感之外
又是我喜愛的日式建築
一定要找機會去拜訪的阿
所以本次台南一日遊的第一站
就是這裡啦~

門票要去烏山頭水庫入口處購買
和水庫是共用的
所以不用另外買
然後再開過去紀念園區那邊停車就好








舊宿舍區被整修之後
果然煥然一新
有導覽區也有休息區販賣部
園區目前有四棟建築物開放參觀
但為了延長老房子的生命
所以每周只開放一間
去的那天沒看到八田與一的主屋
真是可惜阿
而且早上和下午只開放半小時入內參觀
幸好有早點到 剛好遇上11點到11點半的導覽時間
幸運阿幸運

園區還不小
























還有一些祈福牌
應該都是開幕那天掛上去的










做作照片當然一定要的阿






283358_1768051136110_1684162106_1233812_8218032_n.jpg


操場



遊客導覽中心
很像也有固定的解說時間
我們進去的時候有些燈光布置暫時關起來
大概是午休時段人較少節能省碳吧XD
裡面有八田與一夫婦的物品展示
以及嘉南大圳的一些介紹
























當然重點就是就是當天開放的阿部屋宅
製作工法上面有摘自官網的介紹
這裡就看圖說故事囉
裡面散發的榻榻米香味
以及良好的採光與通風
讓我們在大太陽下躲進屋內時的那幾分鐘
感覺十分舒爽
11點到11點半的半小時導覽有專人解說
一次只能五人進入
而且要換穿拖鞋
不過導覽時間有點短
想好好拍照不容易
只是為了讓更多人能在半小時內入內參觀
時間掌握還是必須的吧
可惜啊可惜
但外觀就可以盡情地拍了
不無小補啦~哈哈




































寫真集當然要來幾張囉~












這裡真是拍寫真的好地方啊~哈
而且目前人潮還不多
只是大中午的真的很熱啊
不過熱心的工作人員會請我們進去販賣部休息納涼一下
也因為他們的介紹
才知道烏山頭水庫的販賣部有賣羅李果冰
聽起來真是個奇妙的東西
於是大家在園區搞笑完畢之後
決定開車進去水庫區繞一繞
反正門票都付了
若要在這待一天應該也滿划算的
適合烤肉野餐之類的行程

賣冰的地方就在小天壇對面
就順便下來走走


















284456_1768065656473_1684162106_1233851_5859240_n.jpg

冰還不錯吃~不會太甜~很天然
工作人員一直跟我們聊天XD
小黑姐還跑去騎了兩趟馬
順便到附近的吊橋走走
原先吊橋過去就是南藝大了
但現在被封起來無法互通












若水庫洩洪站在吊橋上就可以看的一清二楚
很壯觀




火速地開車上壩頂繞一圈
看看壯觀的水庫
因為大家都飢腸轆轆了
直接離開郊區
往善化啤酒廠前進
為了就是慕名已久的芒果啤酒阿~~~














跟台北比起來
這裡的物價果然可愛多了
啤酒好喝
東西也好吃
不錯不錯
芒果啤酒~我會想念你的XD
接下來就要進行下半天的行程囉~
待續

最後獻上幾張我的新朋友-阿愣的寫真集








怎麼都站在左邊
下次換站右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