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紐西蘭快樂的遊記氛圍中
還是忍不住想記錄台灣的一切
我沒跑很遠
只到家附近的高屏溪堤防探視而已
就已經看不下去了
無法往前騎
人事全非的難過
那些失去家人和家園的災民感觸更深
就讓我在此插播一下吧

以下用幾張照片的對照
來記錄這場災難
雖然當下我不在台灣本島
﹝921發生時也不在...那時在澎湖﹞
但從回來到現在
無時無刻不讓我覺得
台灣人真的很團結
也很有愛心
靠民間的力量
自己站起來比較快
撫慰人心的話
說再多也沒用
失去的一切
還是得靠自己走出來

B&A

Photo_0001.jpg
Photo_0004.jpg

B&A

Photo_0006.jpg

B&A

Photo_0007.jpg
Photo_0014.jpg

B&A

Photo_0018.jpg


B&A

Photo_0025.jpg

雙園大橋

斷裂
Photo_0020.jpg
Photo_0028.jpg
Photo_0029.jpg
Photo_0031.jpg

高屏溪西源從玉山南麓發源
主要支流楠梓仙溪和荖濃溪隔山平行而下
上游荖濃溪從六龜往南而下
與濁口溪會合於屏東大津附近
再於高樹鄉與隘寮溪相會
至高雄縣嶺口附近與楠梓仙溪合成高屏溪下折南流
於林園鄉汕尾入海
﹝以上資料引自高縣文史地形篇﹞

這段我讀了好幾年的文字
在88水災發生後
有了巨大轉變

荖濃溪旁的堰塞湖和後山山崩
將小林村完全掩埋
昔日愛去的寶來溫泉和風光明媚的南橫
主要幹線還在搶通中

楠梓仙溪沖斷了旗尾橋
我的旗尾山遊記
當下看到的棋盤格田園風光
似乎也一起被土石流蓋住

高屏溪仍然靜靜地流過斜張橋之下
靜靜地呢喃著
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林園出海口兩旁
我怎麼看見都是泥沙堆積
昔日農民們的稻田呢
漂流木又是如何被硬生拔斷
現在橫躺在出海口的淤積旁
動彈不得

汕尾的雙園大橋
連接了林園和新園民眾的往來
也是二高開通前
大家去東港和墾丁的必經之路
海角七號阿嘉憤怒離開台北
騎回恆春經過的那條壯闊大橋
林園工業區還在
只是前景怎麼斷了一塊

農民們稀稀落落地蹲在堤防上
面對田地全毀
該從何做起
重建的路途遙遠
只有個阿桑還在努力的
把枯黃的竹林
一根一根整理拔除
卻可能不敵大自然
下一次的怒吼

高屏溪在林園出海口
還是靜靜地流著
我站在這裡聽到
他帶來了小林村400多人
新開部落30多人
旗山鎮
大寮鄉
林園鄉
斷橋當下失蹤的人車
所有喪命的哭喊
以及生還者的夢靨
還有農民們失去經濟來源的無助期盼

農忙時節

忙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