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愈來愈多朋友對拍照慢慢感到興趣
也愈來愈多人願意拿著相機一起四處拍拍
而不論是準專業隨身機(之前常被稱"類單眼" 有手動功能的高階DC 如LX3/5 GRD等)
或是兼顧輕便與畫質的"微單眼"(可接換鏡頭+輕薄機身 如NEX3/5 GF1/2 EPL1/2等)
甚至是戰況愈來愈激烈的單眼世界
我覺得只要是愛拍照
品牌/器材不是最重要的
一直很慶幸自己在4.5年前糊里糊塗地買D40
這件事是我這輩子目前做過最不後悔的事情
更開心的是
在這條路上並不孤獨
即使一開始得自己一個人看書練習
即使有時候得自己小旅行
現在反而喜歡上這種一個人沉澱的片刻
想說的是
或許我有許多觀念與專有名詞並不熟悉
也沒深入研究

憑著一股熱情與感覺
我因愛攝影讓自己變得更有活力
我因愛攝影而會去關注這世界
不論是大自然的四季變化
不論是光線與影子的協奏曲
或是人文建築的觸動我心
我深深地相信
自己會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基礎的功能學習
得靠自己去摸索並得到收穫
在此僅能分享一下
"曾式愛用拍照風格"
或許不是最正確的拍照觀點
但卻是我最喜愛的

1.水平線

我想拍照最重要且最基本的就是"水平線"的掌握
也許拍不成出類拔萃的照片
但至少水平線把握住
會給人比較平穩的畫面感受
除非
你在創作時另有意圖~有人也會使用歪斜的水平線當構圖


所以當你找到要拍的東西時
眼睛對上觀景窗
裡面除了你的主題之外
請再三確認是否畫面的水平線是保持水平的
這點不管是拍了幾十萬張的高手
我想都是會務必先確定的原則

2.減法/加法原則

留意水平線之後,就是要將主題展現出來
此時攝影的"減法原則"就非常好用
尤其是拍照時周邊很混亂
或者想營造數大便是美的震撼
減法原則很重要






而我所謂的"加法原則"
則是在取好景之後
適時地加入其他元素
如人物、車輛
讓景色較為生動






3.畫面分割與黃金構圖

我個人雖然大概知道構圖的原則
但時常沒去遵守XD
有時候是趕時間~旅拍較多 純粹為了記錄
有時候是受限於鏡頭焦段或本人身高~哈
但在能做到的簡單狀態下
還是會提醒自己一下
例如主題擺在畫面的九宮格裡中間四個點上(自己挑一個)


或是人物不要擺在正中間(盡量留意畫面左右的平衡)


或是以畫面的1/3為原則來擺放主題(一樣自己選)
左中右


上中下


而有的時候天氣很好時
天空非常漂亮
就可以多帶點天空進來
展現遼闊感






天氣不好時
就以眼前主題為主
盡量少帶白濛濛或灰矇矇的天空顏色
開始爬坡

所以構圖的原則是因時制宜
自己要隨機判斷
前提是~要有大量練習的經驗
會比較好判斷

4.善用對比或倒影

對比可能是相似/相同也有可能是相反的
如人物行為、建築、景色(水的倒影很好用)
上下/左右














5.畫面平衡

如上面所說的一張照片除了保持水平之外
能讓畫面的重心不偏向一邊
就要注意畫面中物件的左右比重




6.光與影在跳曼波

不知道為什麼
只要在畫面裡同時抓進光與影
就會特別有FU
有時候是營造立體感
有時候是營造懷舊感
我想
那就是一種感覺的展現吧~






得意照之一





7.畫面與想像延伸

(1)人物的眼神方向
順著眼神
能將我們帶領到另一個空間向度
帶來無限的思考


(2)線條延伸
畫面線條的延伸
能讓畫面更有空間感與立體感
也能帶著我們的眼神看完整張照片








8.層次感

最主要以帶前景的方式來呈現
一張照片要讓風景照有立體感
適時地在畫面裡
放進前景 中景與遠景
同時搭配色彩的點綴
就會比較有層次感












9.大自然的畫框

運用景色幫忙營造"畫"的感覺
彷彿大自然就是掛在風景上的一幅幅畫












10.讓畫面幫你說話

有時候文字與畫面的結合
更讓這張照片充滿感情或趣味
介紹地方也可以看圖說話即可








11.畫面裡的線條

通常以幾何線條為主
有直線/圓形等等






12.創意

我認要有自己的風格
創意真的很重要
看人所沒看見的
細心體會
便會有與眾不同的照片產出

如雨後的地板反光




這一篇主要是分享構圖的想法
希望大家也能意見交流一下
至於光圈快門iso曝光等基本觀念
真的得先掌握好
才不會錯失好的景色
一張好的照片
我個人認為很主觀
因為藝術是很主觀的嘛
所以只要自己拍得開心
拍得有成就感
或者把自己想珍藏下來的畫面
好好把握住
那花這麼多心思
下這麼多苦工
一定會值得的
也許幾年之後
回去翻閱以前拍的照片
也許有感動
也許有進步
但更重要的是
不管你的興趣的是什麼
好好的去找到他
好好的去做好他
那人生真的會有另一種風景
是你從未發現過的呢!!

延伸閱讀一下兩年前的心得分享與啟發

美學給我的
宜花東旅遊攝影感想
兩年~my way﹝上﹞
兩年~my way﹝中﹞
兩年~my way﹝下﹞

以及
【觀察力 x 攝影元素】捕捉生活中的細節!
構圖的經典定律:黃金分割
常用構圖原理:用線條來練習
旅行時不可不知道的事:七招構圖法則簡單就上手
風景攝影構圖 技巧:尋找趣味點
新手入門的必修學分: 曝光 你懂了嗎?
T客邦整理的構圖懶人包~讚
新手入門的必修學分: 色彩 與 攝影 之間的關聯
我愛 Snap :城市 街拍 技法教學(上)
運用 對比 、 延伸 、 幾何造型 及 暗角 強化視覺效果
用框架式 構圖 圈住好畫面
10招極簡攝影技巧教學(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