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_1_300.jpg

犀利人妻終於在本周風光落幕了
裡面探討了婚姻外遇 女性自主等議題
往往看戲的人總是入迷
我也看得開心不已
但戲劇總是戲劇
若以當今社會現象來看
這齣戲的劇情走向還是有點不合理之處
我想
純粹是編劇以個人喜好來安排故事
例如
瑞凡與薇恩在一起之後
辭了工作之後
卻再也找不到工作
變得十分窮困潦倒
導致兩人從原本的曖昧 甜蜜 到正大光明 最後因經濟壓力大吵
這個社會上
我想外遇狀況不少
哪有可能因外遇而找不到工作?
並且造成各大公司封殺?
許多位高權重的人
也是好幾個老婆 見怪不怪了阿~哀

又例如
安真讓潦倒背叛她的兩人回到原本屋子居住
這實在是
太令人不忍了
我想是編劇設定他的個性為服務型
有照顧人的性格
又有顆善良的心
但若前夫與小三在三樓恩愛
自己與女兒睡在二樓
這想到
應該會想翻臉吧
婚變的傷沒這麼快痊癒
所以鐵定會在意阿

所以瑞凡一直找不到工作
安真不斷地收留他們
好幾集的劇情一直卡在這邊
到底是想營造怎樣的氣氛呢

溫昇豪演得很好
不過我卻怎樣也恨不了他
雖然知道背叛
是件可恨的行為

當婚姻多年乖乖牌之後
突然遇到心動的對象
很難去控制自己
我可以理解
最近重播之前的劇情
他說
人活在世上怎樣算是真正的活過?
我想他選擇愛情是沒錯的
人非聖賢
總是要失去或痛過之後
才知道什麼對自己才是最珍貴的
只是在那之前
不去擁有渴望的事情時
也不會走這一遭了解一切

這也是我告訴朋友說
這世界上也許很多人這輩子沒有體會過愛的感覺
真正愛上一個人願意付出一切 心動不已的感覺
那如果已經得到過了 而且也無法繼續獲得
是不是該珍惜眼前的幸福
對照瑞凡說的那句話
是的
不謀而合
因為愛過了
證明你真正活過了
你也選擇了你選擇的道路
那是不是該好好地握緊小確幸?

完結篇的瑞凡哭著說
他現在只想要平凡的一天
那對他而言就是最幸福的一切
的確
一大家子和樂的過去
對當下的他
的確是非常珍貴
但回過頭來想
外遇時口口聲聲只想要愛情的他
對安真是因為愛情而想要復合的嗎?
我想很明顯的不是
也或許他領悟到了
愛過就算活過
平凡的幸福最重要最長久吧~

至於薇恩
對上藍天蔚母親的那段
我覺得編劇寫得非常精彩
也因為自己常看非關命運
對於鄧醫師的心理分析稍微有個概念
藍媽媽對薇恩心理治療時
總算引導出
家庭狀況對一個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
有相當大的影響
不管受到哪種傷害陰影
長大後自己會去重複那種可怕的經驗
我想這是心理治療非常基本的理論
但是卻需要有人去點醒
同時協助他發現自己幼時受到傷害的地方
發現之後 才有辦法療癒自己 才有能力再去愛別人
所以我常在想
我們每個人活到現在的樣子
或多或少背負著童年的包袱
不管是好的壞的 輕的重的
都有一些不能說的秘密在心底吧~
也許那是童年哪段不愉快的記憶造成
我們並不自知
在許多教育方法與媒體傳播資訊發達的現下
還是會養育出問題孩子 問題大人
那在以前呢?
更不會有人去注意精神心理學理論吧
所以我才覺得
大家一定心裡都背負一些傷痛
讓長大後的我們
每個人人格發展上
擁有許多不同的態度和價值觀
那該怎麼辦?
就只能看你自己能不能發現自己受傷了
然後去包紮你自己的傷口
總會好起來的
我想到了好幾個人~真的~

最後談談結局
安真明確地拒絕了瑞凡
「我回不去了」
就像張愛玲小說《半生緣》裡
女主角對男主角說「我們再也回不去了」
一樣辛酸
彼此之間太多傷痛
就算復合
很多感覺都不一樣了
而且也會走得很辛苦
就像我前面說的
瑞凡還是不愛安真~只是想回到過去彌補一切
畢竟他性格還是有許多良善的優點

安真堅強地站起來之後
也擁有自己的事業 變成業務經理
女性自主得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自己的想法 自己的價值觀
她說 她還是相信愛情
我想 這是最可喜的地方
很多人受到愛情的傷害之後
再也不相信愛情 不相信男人女人
只能相信自己
所以擁有自信之後的安真
在藍天蔚去大陸拍行腳節目(XD)的這一年
每周收看他的專欄
關心他的一切
最後在簽書會上再度相見 握手
充滿想像與伏筆的結局空間
讓觀眾自行發揮
這也沒什麼不好
甚至太棒了
有人說 別學國外電影
這也太為難編劇了吧?
難道
拍出安真和藍天蔚結婚
或者她明確拒絕藍天蔚
這種清楚結局
才算結局嗎?

重要的是
選擇勇敢做自己的謝安真
為什麼還是得和男人結婚才行 才算好結局?
如果今天事業成功
且有自己愛且愛自己的人在身邊
這也是種選項吧
別把人性看得太簡單囉~
要從傷痛中站起來 並且完全痊癒
是需要很多時間 很多努力的
何況
大家怎麼知道安真愛上藍天蔚了呢?
我頂多只看到從藍天蔚從以前不懂得愛的真諦
到被神父的證詞感動
或許真的不冷漠不高傲且願意關懷人愛人
同時經過一年兩地的考驗
沒有變心 確實一直愛著安真
所以只能說看到藍天蔚堅定的決心
但安真在被告白時 明確的說她沒有愛上他

愛這種東西很玄
是很感覺的東西
就只能從這些蛛絲馬跡判斷安真愛上藍天蔚了嗎?
所以似乎結局有點不夠完善齁
(我自己也在苛求編劇)
哈哈
所以最後這種充滿想像空間的結局
對於觀眾是最好交代的
一切由你自行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