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等候,等候那瘦瘦高高的青年消失前的回頭一瞥,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
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
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
「我慢慢地、慢慢地意識到,我的落寞,彷彿和另一個背影有關。」
「火葬場的爐門前,棺木是一只巨大而沉重的抽屜,緩緩往前滑行。沒有想到可以站得那麼
近,距離爐門也不過五公尺。雨絲被風吹斜,飄進長廊裡。我掠開雨濕了前額的頭髮,深
深、深深地凝望,希望記得這最後一次的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
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
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
﹝龍應台《目送‧目送》﹞

「太疼的傷口,你不敢去觸碰;太深的憂傷,你不敢去安慰;太殘酷的殘酷,有時候,
你不敢去注視。」
﹝龍應台《目送‧四千三百年》﹞


「生命是一張父母賜給你的單程車票,這一路本是孤單;然而,豐富的美麗記憶卻來自那與你
相遇並肩而坐的緣分。請把最美好的留給值得,在旅途尚未結束前,用力地好好珍惜吧! 」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讓我們看見,選擇了愛的結果。生死的習題或許從不是我們
所要學習的主題,真正的重點在於這場生命的旅途中,你為你自己與你的家人作了多少?在你
汲汲營營埋 頭事業的過程中,是否應該稍稍停下腳步,陪自己最愛的人好好欣賞這途中每個忽
然而至的風景,一如劇中大悟每次在途中停車逗留一般。 」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所欲表達的,是一種「總會有需要你存在的地方」精神。誤打誤撞
變成納棺師的大悟,第一次面試社長的那句:你天生就是要做這一行的。姑且無論這句話真假,
事實上這句話真意在於「你有想過作別的事嗎」?有點像是周杰倫在〈稻香〉唱 的,「追不到的
夢想,換個夢不就得了」的精神。我們常常為了自己放不下的夢想堅持。應該這麼說,長大之後,
總是會多了很多現實的羈絆。例如有些人怎麼努力 就是沒辦法成為歌手;那麼,如果作著別的事,
閒暇時快快樂樂地唱歌呢?為什麼不行呢?什麼時候夢想變得越來越大,大到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
一如電影中大悟 買的那把名貴大提琴,是否真要用那麼貴的琴才能演奏出好音樂?
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中,我們「聽」到了真正的答案。」
[回憶單程車票的點點滴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文:艾莫西﹞

「每個儀式都有一個觸動人心的告別故事,大悟也細膩地為每一場告別式注入他的溫柔與巧思,
其中一名高中女生「興奮」地幫過世的奶奶換上她生前嚷著想穿的泡泡襪,眼光泛淚卻微笑著說:
「奶奶,掰掰」,彷彿老人只是穿上泡泡襪出門旅行,這也是一種看待離別的方式,
呼應著戲裡所言『死亡不是結束,而是一道門』。」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笑中帶淚的過程 文:端么么﹞

知名美髮師陸小曼在上「今晚哪裡有問題時」
提到從小被家暴到逃離家門,一路奮鬥成功的故事。
他說:「雖然父親對她很不好,但是當他離開人世時,
她卻悲傷的無法自拔,直到現在講起,還是會難過不已,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想也許某些事情的啟發
讓自己走上了另一條不同的道路

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生死議題
或許會成為我生命中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