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花蓮
總會被那壯闊的大山大海所感動
在城市裡的喧囂與煩躁
只要當我遊走在花蓮黏人的土地上時
就會一掃而空
人家說
在花蓮
最單純的生活
就是最大的幸福

闊別了一年
去年因為工作的關係
光一個七月份
就到了花蓮兩趟
第一趟是七天的葛莉絲莊園工作體驗
第二趟則是三天的考試
但總是無法名正言順地留下
命運在接下來的幾天
將我帶到了台北
一切的因緣巧合與層層環扣
錯失一個環節
我可能就沒有北上的機會了
只能說
終究還是幸運

生平第一次從北台灣到花蓮
原來台灣還有我遺漏掉的路線
就是台鐵的北迴鐵路
早在一個月前
因為受不了論文的壓力
只想放空跟旅行的我
幾乎沒有告訴任何人這趟旅程
畢竟太多人要出去就得規劃許多事情
還得去喬彼此的時間
我已經夠煩躁了
只想靜靜地說走就走
便約了平常日有時間出門的圓圓
準備來個花蓮三日遊
積極地訂到了民宿
後來還搶到了台北到花蓮的自強號車票
太魯閣號根本是秒殺
連早上六點起床都差點搶不到好時段的火車票
可見
北台灣的民眾
真的很愛花蓮呢

在我們出發的這個星期
正是六十石山和赤科山金針花大盛開的時段
後來也發現好多格友都跑去了

我們並沒有衝去
最主要的原因
就是我們住宿都在花蓮市區
且只租了摩托車
無法長途跋涉到富里鄉
只好對花海說掰掰





第一次搭北迴鐵路是新奇的
這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風景
沿著東北角的路線
特殊的海岸地形
以及福隆自行車的體驗
讓我覺得非常有吸引力
有機會一定要把台灣東北角玩透透
而過了幾個隧道
來到了蘭陽平原
田園與海景
龜山島就矗立在眼前




經過了外澳遊客中心與蘭陽博物館
那是之前才剛遊覽的地方
讀大學時經常搭的南迴鐵路
與北迴鐵路沿途的風景很類似
都是廣闊的太平洋陪伴著旅人
前往目的地或者歸鄉
只是
從高雄到花蓮至少得搭5個小時的車才會抵達
但從台北到花蓮約2個半小時~3小時就能到
實在是非常的快速
難怪大家想逃離壓力場時
選擇到花蓮來做時空轉換
場景、步調、空氣、氛圍都大大不同

於是
上午11點就到達花蓮火車站之後
我們租好摩托車先到民宿放行李
今天下榻市區的塞維爾鄉村民宿
我和圓圓的評價都相當好
細節另闢一篇再提
放好行李順便在客廳休息了一下之後
拿著花蓮玩樂地圖
先去老闆介紹的戴記扁食填飽肚子




清甜的湯頭與香味四射的內餡
的確不輸給以前每次來都去吃的液香扁食
大快朵頤之後
便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第一天最主要走市區老房子路線
第二天要去比較遠的雲山水、林田山與豐濱找梯田
第三天則以七星潭周邊為主 然後搭下午兩點的車回台北

插個話
這次因為每天去的點太多
我又不想每個點都寫一篇
太不符合我懶人的性格了XD
所以我盡量在網誌裡少放一些照片
若還有興趣
其他照片就請到相簿去看囉
不然每一篇遊記都太多照片啦~
連版主自己都要開很久
沒耐心XD

花蓮早期是日本人移民過來的地方
所以無論是市區或鄉村
都還保有許多日式房舍與舊建築
所以第一天的市區之旅
就是在尋找這些老味兒

第一個點就從戴記扁食對面的「花蓮文化創意園區」開始吧~




























這個園區可以說是目前花蓮市最大的日式房舍園區
它的前身就是花蓮酒廠
這兩年正在改建成文創展覽中心
我們參觀的時候
也是第二期工程進行的時候
只是外觀都已經整修好了
現在剩下內部的作業
所以除了主建築有展示之外
其餘的不是鎖著就是空著
但相信未來
能讓許多花蓮的創意工作者有一展身手的舞台
於是我們走了好大一圈
看看日式建築
聽了一下導覽
便前往下一個景點「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其實還沒去花蓮之前
在網路做功課時
我一直搞不清楚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跟花蓮創意文化園區是不一樣的地方= =
亦或
我要去的很像是人行步道那邊的鐵道藝術村?
一整個還是沒搞清楚ㄝ
怪哉
而看名字就知道
鐵道文化園區裡
就是保留著許多的鐵道歷史痕跡
所以是滿有特色的地方
只是範圍不大就是了

既然說第一天要走文藝美少女路線
所以當然要去市區的手作店看看囉
雀屏中選的是「阿之寶手創館」
但到了店門口之後
第一眼吸引我們的
卻是天然手工冰棒
可見真的熱壞了XD










逛逛小店
買買紀念品
吃吃冰棒
我吃的是脆梅
真的都是果粒ㄝ
最後還買了思思念念的北台灣啤酒荔枝口味
其實我想喝哈密瓜口味
但是居然沒有

重點是
台北這罐啤酒都賣160-180
令我買不下手
喝一罐酒都可以吃兩餐了
出外人很窮困的說
但那邊只賣100元!!!
此時不喝更待何時阿
不過當然是晚上回民宿再喝囉~哈哈

已經下午時分
想去尋找以前總是錯過的「時光二手書店」
























時光二手書店是多年前就看到貓姊來訪的文章
那時候的外牆跟現在外牆的顏色
應該是不一樣吧
更斑駁一點
在這矮房裡聞著書香 啜飲著咖啡
又是另一番的享受
只是我們這些愛拍照的遊客進入
有點打擾閱讀的寧靜
真是不好意思
只好快快閃人
而架上那本《夾腳拖的夏天》
前一陣子我剛買也看完了
作者就是從台北逃到花蓮定居的新移民之一
沒想到這裡的書有作者的親筆簽名ㄝ
唉唷
也是啦
作者人就在花蓮
仍然從事著最愛的寫作
當然拿到的書最原汁原味啦~

離開了「時光」
在傍晚的時刻往民宿的方向移動
途中還有兩個景點要逛
這兩個景點算是在附近吧
第一個就是「菁華街的日式房舍」
在中正橋旁
也就是以前日治時代
花蓮市區最熱鬧的地方
這裡有個將軍府和一些房舍仍被保留下來
慢慢地由民間團體籌措經費整修當中
花蓮的志工媽媽跟伯伯都好熱情
人情味阿~我最渴望的
















短短的一條街道
當年的將軍府仍然被保護圍著
只期待有天有了充裕的經費
一棟一棟地回復那當年的菁華年代
而過了一個轉角
斜對面小山坡上的「松園別館」
則是之前來花蓮便一定要來拜訪的地方
所以這一次算是重溫舊夢
看看自己還能拍出那些創意
不過依照松園別館面對東邊的戰略位置
我想最佳的光影時段
應該是早上吧
這次仍是傍晚處於背光的狀態下
所以拍庭前的榕樹與老建築
就比較少生動的變化了




























天色漸暗
其實我們也累了
市區跑了好幾個點
這幾天下來
總算稍微把花蓮市區的街道弄清楚了
當然還有許多沒能慢慢體會的地方
回到民宿之後
稍作了一下休息
晚上前進自強夜市
雖然跟其他夜市比起來
自強夜市的攤位並不多
但是東西都便宜又好吃ㄝ
天堂~~~~
只可惜小鳥胃吃不了太多














還去買了魯豆腐介紹的鹽酥雞回去配酒


他家的魷魚真的很好吃
就在中正路往南的方向快到南浦加油站附近
給大家作為參考囉



第一天的輕鬆市區行程結束
第二天要挑戰遠距離的大自然曬黑黑路線
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