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昨天是爺爺的頭七
今天大家請了喪假
辦理告別式
因為是肺癌去世
所以選擇火化
本來父親輩們決定不告訴奶奶這件事
奶奶81歲了
視力和聽力退化很嚴重
記憶力也大不如前
今天早上7點在殯儀館時
看到大姑姑載了奶奶過來
原來
還是選擇了昨天讓她知道
今天來送爺爺最後一程
奶奶步履闌珊地在攙扶下
和我們一起在儀式前先祭拜爺爺
一直都很平靜
回到座位坐好休息一下
大家開始換衣服 各忙各的
這時候奶奶突然一個人緩慢地往靈堂內走去
掀開了簾幕
看著爺爺的棺木
拿出手巾
靜靜地拭淚
這一刻
也許之前自己有想過
但是看著奶奶的背影
就像看到海角七號中的老年友子
孤單的背影
坐在長凳上
拿起阿嘉偷偷送到的七封情書
默默地回憶起過往
鏡頭沒有帶到老年友子的臉
但 這一幕卻是整場電影讓我最悲傷的地方
原來
類似海角七號的故事
一直發生在我們生活中
只是沒有體會到
或者時機未到 無法覺察
我趕緊上前撘注奶奶的肩背
靜靜地陪她站著
其實我的心底也在掉淚


今天一切圓滿結束了
爺爺的骨灰罈從此安置在觀音山
隨著年紀增長
經歷愈來愈多事情
好事壞事不斷交替著
同時也讓自己不斷成長
感觸也愈來愈多
之前就提到的
多希望在面臨重大事件時
身邊有人可以緊緊牽住我的手
給我支持的力量
可以讓我不顧面子
放肆地大哭一場
現在每個家庭的小孩愈來愈少
如果哪天
換成自己去面對生離死別時
真有把握能自己處理好所有事情
要非常堅強吧
我想
心裡的難過和現實的流程交錯著
婚姻確實有必要
只有和身邊所愛的人互相扶持
互相照顧
才有力量繼續往前走下去
否則
當我們年老了
親人、朋友、自己一個個都會輪流離去
那種孤單寂寞
我一想到就會害怕
所以為什麼不和所愛的人緊牽著手
互相珍惜地走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