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回高雄總算記得要去大東藝文中心看看了
它就在鳳山國父紀念館的對面
更在交通便利的捷運橘線出口
在經過整建之後
不只成為南台灣的新亮點
連鳳山國父紀念館的綠地也變得乾淨舒適
沿著河道旁
更是散步的好地方
我驚豔了

我從小就在鳳山長大
住在五甲地區
直到小學六年級才搬家到大寮
不過
爸爸考慮我們求學環境和升學需求
仍然讓我們繼續讀五甲國中
那時候爺爺奶奶還住在五甲廟的附近
放學後也還有個照應
只是就要辛苦爸媽每天要接送我們往返五甲大寮之間
讀國中的後期
除了自己學會換兩班客運車回家的日子之外
國三在升學的壓力之下
晚上還得留在學校晚自習到九點半
於是在讀高中前的日子
可說完全是在五甲地區成長
但因為升學班的關係
大家埋頭苦讀
同學朋友們後來幾乎都失去了消息
也很少美好的回憶

考完了高中聯考
被分發到鳳新高中
那時候才只是第四屆
卻也剛好的是在鳳山
只是脫離了國中生活後
這才發現
世界似乎好大
同學來自高雄的各鄉鎮
也才發現
原來"五甲"不代表"鳳山"
鳳山的轄區還真不小
我們就讀的高中就是另外一個方向
只是孩提時代的我們
很容易就以眼前的範圍當作全世界了
而高中那三年
雖然也有大學聯考的壓力
卻是我求學生涯中
最難忘也最珍貴的一段
自主且自由的高中生活
讓我交到了許多好朋友
直到現今
當然還有曾經那麼親愛的他

而大學到台東就讀師院之後
才算第一次離開故鄉、離開鳳山
對我而言
雖然小六後
我們一家四口住在大寮
但所有的生活圈還是在鳳山
就算大學畢業回到故鄉選擇實習的小學
本來想就近找小港的學校
也都填好表單送出去了
卻在幾天後
臨時跑去更改成高中母校旁邊的那家小學
到底是母土的呼喚
還是命中注定
在那一年
認識了一起實習的好友
因為有好友們陪伴
這一年過得非常開心也非常充實

出社會後的四處飄盪
就不多說了
相信好友們都很清楚
只是還記得實習那年學校承辦縣府的許多活動
實習老師們就是辦活動的要角囉
那時候為了辦音樂發表會
才因緣際會地來到了鳳山國父紀念館
印象中只記得一個大大的停車場
還有個小小的展覽館
馬路的對面是一家小學
以及一大片的空地
也就是現在大東藝文中心的所在地

在地人姿態的我
在異鄉看見了大家分享了故鄉的新地標
卻直到這趟
自己真正踏上故土
走了一遭
所有的年少回憶與點點滴滴
如潮水般朝我襲來
這次的照片
即使沒有單眼的畫質撐腰
也剛好沒遇到拍夜景的時候
(我懷疑是自己故意錯過的XD)
但我想
這裡很值得白天、夜晚各自表述
這趟我拍了天穹的光與影
下次也要去見見迷幻的畫布

因為我的懶惰
所以遊記幾乎都不會介紹景點
而是談談自己的感覺
畢竟
google就有了嘛XD
但我相信我眼中的大東
會是與眾不同的
是在地人也是異鄉客
以下就請看圖說話吧~
































































大家可留意玻璃倒影與地面光影
透過熱氣球的孔洞
我們窺見了天
也看見了影
當然隨著光線移動的角度
投射在白色布幕的光影也會隨之變更形狀與位置
有機會再去的話
我想從黃昏時的色溫開始拍攝
再等到夜間點燈的時分
各有不同的美感

我也還記得這附近鳳山市場對面的百年老店米苔目
那是沒留在學校自習的日子
媽媽中午會從大寮騎車到鳳山接我回家
(平常都是搭校車)
中午時分就會先到鳳山吃一碗米苔目+油豆腐
十分美味
所以對於鄉愁對於鳳山
我還擁有著飲食記憶
最庶民的生活
卻最深切的刻印入心
永難忘懷

想說的是
如果沒有"異鄉"的生活經驗
我不會對"故鄉"這兩個字
有如此多的感觸
若沒有經過對比
若沒有曾經失去
人總不會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
現在
還不會太晚
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