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86.jpg

2015/12

懷孕已滿40週的我

和老公散步在林園海洋濕地

肚子仍然毫無動靜

在健新醫院院長-林醫師的評估下

決定就在預產期12/12那天

到醫院進行催生

希望虫二能平安順利地來到這個世界上

 

這是第一胎

新手媽媽對於生產完全沒有概念

只能從爬文做功課以及身邊親友的分享中

在腦海裡構築一切

而選擇自然產

除了是媽媽和寶寶的狀況都很穩定之外

也是想要知道大家傳說中的陣痛、生產痛是什麼感覺

所以決定拚了

雖然本人的耐痛指數非常低

 

於是

在我忘記一切之前

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之中

還是想要把那天的過程紀錄下來

日後還能慢慢回味(超變態XD)

 

2015/12/12 早上九點半

整理好了待產包和坐月子中心的行李

我們來到七賢路的健新醫院準備生產

登記好了病房直接來到二樓的待產室

只記得在待產室的櫃檯簽了很多名和寶寶出生後的種種檢查同意書等

另外堅持要的就是無痛分娩

整個待產的過程都在期待子宮頸快開兩指半

讓我能施打無痛分娩

(是誰說要體驗生產痛的XD)

但後來證明

等待開到兩指半的過程

就足夠吾人好好體驗細細品味陣痛這檔事了~

躺上簾子圍成一小區域的待產床

助產師先幫我裝上胎心音等監測

內診只開一指

沒有任何宮縮現象

剃了毛

大便已解所以沒被灌腸

林醫師也剛好在待產室來關心了一下

目前感覺一切都很平靜XD

 

上午11點第一次塞催生藥劑

一小時不能下床走動

老公先去買午餐回來繼續奮戰

聽說催生通常都要催滿久的

我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畢竟我是"硬頸"的客家人阿

時間滴答滴的過去

還躺在床上悠悠地睡去

子宮還是沒反應

心裡覺得慌張

到底陣痛是哪樣呢

 

到了下午兩點

助產師讓我下床去活動活動

老公陪著我開始在醫院爬樓梯

準備下午三點回到待產室進行第二次催生

第二次塞劑完成

助產師說這次塞完宮縮狀況應該會開始明顯

而且會越晚越痛

但目前內診還是只開一指

喔~我好希望就這樣平靜地等到兩指半

然後無縫接軌施打無痛分娩阿

(一整個很天真 沒宮縮哪來的開幾指呢)

 

這次

果真如助產師所言

宮縮時間開始縮短

也開始有疼痛的感覺

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內心又再度祈禱

就用這種痛度開到兩指半吧XD

縮阿縮  縮阿縮

助產師說有想大便的感覺時就可以按鈴叫他們進來

中間一度缺氧 差點監測不到胎心音

助產師們聽到聲音頻率不對立刻衝進來

接上點滴 戴上氧氣罩

請我開始深呼吸放鬆

寶寶才能一起呼吸

 

接上氧氣罩那時覺得好妙喔

第一次戴上氧氣罩耶

原來是這種時候要用阿

(明明肚子開始痛了 還是可以亂想一通)

而且還在實況跟朋友們轉播lne來line去而已

怎麼劇情急轉直下 人突然消失了那樣

後來恢復穩定狀況時回報消息

驚到了大家XD

就這樣縮到晚上六點

心想依照這種開指的速度

大概要奮戰到隔天 今天大概生不出來了

助產師建議老公先去買晚餐

讓我多少吃一點 以免生產沒力氣

(其實我後來陣痛沒打罵老公 就是為了保留體力 虫二救了老爸一命XD)

 

萬萬沒想到的是

老公一出去買飯後

宮縮開始強烈

直接間隔兩分鐘宮縮一次

而且越來越痛

陣痛的痛 真的是很難形容的痛

我想每個人體質不太一樣

就我而言

就是生理期的痛乘上N倍

子宮收縮時讓人覺得~你到底要縮到多緊才甘願

很想幫子宮唱一首江蕙的"把你攬緊緊"

而且老公剛好不在  我好無助阿

只能孤軍奮戰對付兩分鐘一次的襲擊

 

半小時後老公回來想要跟我閒聊

但本人的力氣、專注力和剩餘的耐心

都拿去對付陣痛了

老公還沒開口我直接就說:「我快痛死了,不要跟我說話!」

他這才驚覺事情不對

馬上拉著我的手帶我做拉梅茲呼吸

其實我們沒去上拉梅茲的課程

都是老公自己去找影片學習的

一整個就是貼心阿

雖然做了拉梅茲呼吸法

但還是痛到受不了

我一個翻身突然覺得肚子被踢了一下

(後來回想應該是羊水破了)

但還是沒叫助產師進來

想說再忍忍

而且其實早就有想大便的感覺了

只是沒有很強烈那樣

過了幾分鐘後實在受不了

我想要打無痛分娩阿

到底開幾指了

按鈴請助產師進來幫我看一下

第一次內診時拿了試紙來測

似乎羊水還沒破

但已經開兩指半可以施打無痛分娩了

他們趕快連絡麻醉醫師趕來醫院

我說明了一下剛剛肚子的狀況

沒想到再內診一次時

羊水直接破裂流出

又很像流了很多血

整個床單和看護墊是換個不停

反正到此刻我已經痛到混亂了

老公一直被請出去等待

但在外面還是可以看到裡面的慘況

應該是驚呆了吧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就是麻醉醫師來到我床邊的距離吧

開兩指半的痛已經讓我整個人在病床上發抖

再怎麼配合呼吸

還是很想站起來說:「老娘不玩了!再見!」翻桌離開之類的XD

從真正大痛到施打完無痛分娩(晚上六點半到七點半)

大概經過了一個小時

但已經有生不如死的感覺了

麻醉醫師埋管還得趁我陣痛休止期趕快動作

但已經痛到無法動彈 很難蜷曲成蝦子樣阿

還跟我說兩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切了

哪有

痛好久才打麻醉進去阿

 

當藥劑冰涼地流進體內

有稍微緩和一點的感覺

但還是很痛 藥效大概沒這麼快

反正現在如果拿刀割我

也比不上陣痛的痛了吧

經歷過陣痛的痛

現在什麼痛出現 我都不care了

小咖一個之類的

而且打了無痛分娩應該就可以對付兩指半到五指生產

 

驚奇的是

大家都還在善後之際

十分鐘後助產師再來內診一次

宣布已經開四指再等一下就要進產房生產了

我一整個傻眼阿

(老公那時候去辦手續還拿東西的 又剛好不在 但我要被推進去生了耶)

美麗優雅的麻醉醫師還在旁邊觀察我無痛分娩施打的狀況

聽到一下子就開到四指 欣慰的說

麻醉藥劑有時候可以幫助產程進度加快

大概是我太壓抑太緊繃了

藥劑進去之後 身體立刻放鬆

子宮頸也放鬆了(搞不好早就要開了 我一直壓抑它XD)

我果然是個很ㄍㄧ ㄥ的人

幾分鐘後

老公回來了 我也被宣布要推進去產房生產

並通知主治醫師上來接生

老公應該又再度傻眼了吧

 

從晚上七點半左右施打完無痛分娩

到晚上八點左右進產房生產

這兩指半到五指的時間還間隔真短

感謝虫二體諒媽媽的辛勞

自己選好時間要趕快出來了

(不愧是射手O型寶寶)

 

躺上產台後開始東張西望

在無痛分娩的加持下

雖然還是有不舒服的感覺

至少痛感被去除了大半

所以又有閒情逸致開始當好奇寶寶

原來產檯是這樣啊

原來產房這麼明亮又溫馨阿

原來產檯上的繩子是幫忙產婦推肚子的阿

原來林醫師接生時會戴護目鏡阿

一整個就是很愛胡思亂想

助產師說等看到寶寶的頭時

就可以請醫生進來接生

然後老公也是那時候才能進來陪伴(不~我要老公)

於是配合著口令配合著想大便的感覺開始用力

總之

在大家齊心鼓勵和協助之下

約莫十分鐘就順利生產完畢了

大概用力個4.5次的樣子

最後孩子滑溜地衝出來時

林醫師穩穩地接住她

老公一直嘖嘖稱奇

果然經驗老道的醫師就是熟練阿

血淋淋的胎盤和臍帶就在身邊  但我不敢看

倒是後續的會陰傷口縫合以及清理工作花了滿多時間的

但施打麻醉後縫合傷口一點都沒感覺

我愛無痛分娩

不過一直全身大發抖(副作用?)

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這樣傷口很難縫吧

只好一直跟大家聊天

真是太尷尬了

但當孩子清理完畢抱來躺在我的胸口時

看著這個小不點

好多奇妙的感受喔

倒是沒有哭泣什麼的

只覺得當媽媽了呢

原來我的孩子長這樣啊

我真是個冷靜的人XD

1450527908210.jpg

 

這一刻爸媽也剛好心有靈犀地趕到

就在待產室中等我

等我被推回去休息時

對我說著辛苦了

內心真是感觸良多阿

母親生產一次就是生命一次的大挑戰耶

我要為每位母親致上最大的敬意

 

生產後覺得精神滿好的

回到病房休息

準備開始坐月子生活

那天晚上只記得麻醉退掉後傷口滿痛的

躺左邊躺右邊都不是

睡得很不好

而且半夜護理師來提醒要趕快解尿

否則就要插導尿管了

讓我很緊張

而想起身走到廁所的距離很近

但我坐著休息後想站起來卻昏天轉地

那是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快昏倒了

好無助的感覺

失血太多好虛阿

老公趕緊抱著我讓我回去睡一下再繼續努力解尿出來

所幸最後一切順利

 

而孩子目前已經五個半月了

生產的記憶歷歷在目

所以人家問我第二胎

我還想平復一下心情XD

不過健康可愛的孩子

讓我們育兒生活樂在其中

孩子越來越大 也越來越好玩了

父母沒什麼心願

只求孩子健康快樂長大就好

 

未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