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總有曬不完的陽光和大塊的藍
天空的藍
大海的藍
勞工朋友上衣領子的藍
我也總愛穿上舒服的棉質襯衫
曬乾身上的濕氣
我是從藍領階級家庭中出身的高雄人
對於這一切的藍
總是很有親切感
悠閒的步調
還是那麼的喜歡


生活突然失去了秩序
我需要好好的沉澱
陰霾的北台灣
總把我困在室內空間
高雄溫暖的陽光
讓我好想出去走走
總算還給自己一個完整的時間
總算發現自己離鄉最大的收穫就是
學會了一個人生活
而且能好好的生活
從今以後
不用依賴著什麼人事物
也能自給自足地給自己幸福感
這是踏入2013年之後
突然察覺的明顯改變


我來到高雄紅毛港文化園區

在剛學攝影的那一年
紅毛港剛遷村
那時候也是獨自一人帶著相機
走進遷村之後的殘垣斷壁
內心無限唏噓
再更早之前
還是實習老師的我
和指導老師以及K
帶著班上的孩子戶外教學
高字塔是最後一個景點
這個小村落
居然充滿了這麼多專屬於我自己的回憶

這次
我也選擇自己回到紅毛港
來看看
什麼消失了
什麼又被保留下來了

以前拍照
需要人做伴才願意出門
現在拍照
必須自己一個人
才有辦法拍出最清晰的畫面與思慮
我想
這也是一種成長吧:)

於是
看到充滿特色的牌樓
古老的收音機
圖騰鮮豔的圓凳子
國中時等車時常盯著的高雄客運站牌
老照片
舊回憶
雖然我不是紅毛港人
但也在這些新舊融合的建築之中
找到了過去的一些什麼

以下就看圖說話吧


















































































































跟著指標前往紅毛港文化園區的路上
才發現已經新闢了大條馬路
而文化園區就在高字塔旁
並不是在以前的村莊舊址中
所以來到這裡
除了追逐建築物的光影
還有港邊的風景可以張望
光線的灑落在海面上
營造出的質感
令我好喜歡
而時常有大船入港、出港的場面
更吸引著大人小孩的目光
定睛一看就發現
右邊是爸爸待了一輩子的公司-台船(以前的中船)
左邊則是市區的85大樓














































展示館內的策展也十分用心
值得進去看看






















































另一個重點就是夕陽和夜景了
大概是冬天日落的角度偏移
所以在園區繞了一下
都找不到比較合適的地景搭配
本來想以高字塔當前景、日落當背景
但總感覺視野有點被限制住
所以拍了幾張之後
直接跑去海邊拍夕陽落下
(很容易放棄的一個人XD)
因為今天天空沒什麼雲
後來才發現
園區的天橋瞭望台是很棒的拍攝前景
尤其夕陽西下之後
高雄的天空才正開始精彩
有淡淡的霞光出現呢
好美
這也是第一次把NEX6上腳架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星芒會是這副德性
但整體表現我很滿意啦
(聽說D90兩個月沒出門了~哭哭XD)


























































此外
園區還有咖啡館、冰淇淋店和餐廳
一點也不用怕會肚子餓
也有觀光遊艇可以搭乘到其他碼頭
整體規劃得還不錯
滿推薦給大家來走走賞景的

而本篇的夜景拍的不多
改次再等黃昏時進場
(每次門票為99元,部分抵消費)
好好的補拍夜景的部分吧
因為笨蛋如我
居然忘記帶備份電池了
還是別太相信自己的記性才好阿XD

結論就是
每次看到故鄉有些很棒的文化園區或建築出現時
(如大東藝文中心,以及即將落成的衛武營藝文園區)
就會覺得很感動
吹了一下午的海風
稍微濕濕黏黏鹹鹹卻充滿熟悉味道的那種
雖然台北是個還沒離開
就知道會忘不掉、捨不得的地方

當我每次回到故鄉
循著既熟悉又陌生的路線前進
心裡還是很愛這塊土地的人、事、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