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叛逆期很像從這趟離家之後開始
雖然晚了一點發作
也算是自我省思的開始
在不斷地與家人朋友感情觀念碰撞之後
在與自己不斷對話沉澱之後
叛逆期身上長出來的針
讓我有一小段時間活得像隻刺蝟一樣

所幸
最近有逐漸收斂的趨勢了
逐漸回到有耐心的那種
但不同的地方是
知道自己該選擇在意的是什麼
以前的我
常常沒去分辨該不該在意
很容易被身邊所有人事物影響
影響心情、想法和生活方式
甚至是影響自己的理念與價值觀
活在他人想法的影子底下
最後就是變得沒有自信



人總需要肯定
也總需要意見交流
而我直到叛逆期的這當下
才真正去思考
哪些建議值得吸收
哪些場合不需要參加
少你一個也沒差
甚至不會影響彼此關係
而哪些對話不需要在意
就算是很好的朋友
也不見得該了解你



其實將所有擴散的想法
聚焦起來後
就發現了一個最大的盲點
另一種的「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以為人家特別需要你
但其實你只是其中一個選項
以為人家會特別重視你的建議
但其實你只是其中一個選項

最後會知道
這世界上
不是誰沒有誰就不行
除非
是難得相遇、真正貼心、彼此珍惜的知己



我在這些人情世故裡轉阿轉的
總算漸漸找到一個平衡點
不勉強他人
也不勉強自己的那種

然後
又漸漸發現
關於害怕寂寞這件事情
才是眼前自己必須努力克服的難題
人終究得回到一個人生活
只是每個人回到這種狀態的時間點不一罷了



曾經以為和某些人在一起就可以了
但卻發現那些快樂的感覺
怎麼慢慢消失之中
例如返鄉所獲得的一切
這點讓我必須正視且面對
原來返鄉無法解決問題
治標不治本
算是逃避的一種

雖然不想一個人
但唯有真正能一個人生活
自在的、開心的那樣
同時又可以愉悅地、隨和地融入群體之中
往後
不管是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
不管在什麼狀態之下
都能活得快樂知足

也總是羨慕著那些能果決判斷自己想要什麼
同時堅定朝著目標前進的人
雖然不那麼隨和
但總能走在自己人生的正軌上
不輕易偏移



把這些想法寫下來
是要提醒偶爾會鬼打牆的自己
對於感情 不要將就
對於生活 需要勇敢
畢竟在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之後
那些"很多 經常 不勝枚舉"的"怦然"
需要運氣
否則
其實騙不了自己的心
連表情都顯露無遺



深秋將過
冬日欲來臨
隨著氣溫的陡降
思緒也隨之沉澱清晰
"要勇敢"是唯一的正解
不管是一個人生活
或是兩個人相愛
甚至是不同階段面對的不同狀況
修完了這項課題
很像也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了



對自己說:加油!
要成為那本讓人想一讀再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