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刊頭照片又讓我想了很久
本來想選主題明確又富趣味的"崩解"
卻又對於在佈展人巧手下
作品所產生的光影相當喜愛
最後決定了這張擁有光影與留白的照片
是因為他的主題讓我靈光一現

主題是"禮物"

主角坐在床邊看著睡夢中不知道從何冒出來的禮物
困惑地思索著許多事情
這次的積木夢工場展覽有一些特別的地方
優缺點也有許多人專文介紹過了
所以這篇文章我的重點照樣不在於介紹展覽
而想談談樂高與我生命之間的關聯

"樂高"是我生命中的"禮物"


關於童年的記憶實在記不得多少
但樂高積木卻是陪我成長的最重要的"玩具"
曾聽人家說家裡有幾個錢
才有辦法讓孩子的玩具是樂高積木
這是在說二十年前的狀況
當然那時候跟現在的狀況不能相比
當時樂高積木真的是很昂貴的一項玩具
我的家裡並不有錢
只是一般的藍領階級
是媽媽每天買菜錢只有20元的年代

我其實早就忘記是什麼機緣接觸到樂高積木
從此一心一意地愛上它
很重視孩子教育的爸媽
便以樂高積木當作獎品鼓勵我
只要考第一名就可以買一小盒送給我
即使家裡並不富裕
即使跟20元買菜錢比起來
一盒樂高主題積木就要好幾百元
而爸媽知道我愛看歷史故事
也還是大方地買了歷史成語套書給我



於是
我珍惜著每次得到的獎品
類型與規模有大有小
可能是警察局主題
可能是海盜船主題
對於那些最原始的模樣
我其實也沒什麼印象了
因為
當手邊積木素材愈來愈多時
自己買了兩大塊樂高綠色地板
我把每種人物、每種建築物打散
開始建造屬於自己的故事王國
有時候蓋成一間餐廳
自己分配桌椅位置
樂高人偶有的當廚師、有的當服務員、有的當客人
觥籌交錯之間
那是經營餐廳的故事

有時候蓋成一艘太空船
平面的船艙中由不同家族所組成
每天大家都在各家門戶前的廣場聚會
又是個科幻的故事

有時候也會把素材蓋回原來的主題
玩玩港務局和警察抓犯人的遊戲
可能有個碼頭
也可能有個消防局
樂高人偶就必須開始出任務



最喜歡也最常蓋的
就是一個家
對於室內空間配置
十分樂在其中
客廳、廚房、餐廳、各個房間型態大致固定
家具則隨靈感增減設計
但偶爾會拆除一切
重新分配每個空間的位置

所以我猜
樂高積木除了陪我度過童年時光之外
對於我的空間感、想像力與創造力
都有非常大的影響
這些都是人格養成的一部份
也一直深深地影響著我看待事物的眼光
我甚至認為
這些需要額外啟發的潛力
比智育成績重要太多太多了
這是我生命的禮物

我不敢說自己現在有多麼了不起的成就
但至少我的正向人格
是父母用心教養的結果



還記得大四那年修了一門「兒童遊戲」的課程
最後一次的報告
寫了樂高積木對自己童年的影響
不過十年前電腦與網路還沒現在普遍
儲存設備還是軟碟片(這東西應該很多小孩不知道了XD)
所以即使報告是以電腦打的數位檔
但很可惜的不知道有沒有保留下來
就算有
要找到軟碟機來讀取
更是難上加難
無法跟大家分享
怎麼才十年
資訊時代的變遷如此大阿~哈哈



所以無論如何
不太迷路且空間概念還不錯的我
與小時候愛上樂高積木一定大有關係
與青少年時代大玩拼圖也有關聯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改天若有契機再來寫寫拼圖與我的故事吧

而現在愛上攝影之後
攝影之路即將邁向六年
樂高積木對於我的想像力有一定的啟發
所以拍照時
和朋友聊天時
閱讀時
走路時
總會看到什麼就會天馬行空的想像
並與其他不相干的事物連結
通常都會亂想到好笑的事情
也因此一個人時常掛著傻笑
朋友聽懂我的笑話時
則會一起哈哈笑的肚子痛
當然對於細節的觀察力與敏銳度
也與童年經驗有關
只是現階段的我
利用攝影
將這份細膩擴大發揮
對於美感的培養
也是如此吧



因為有了上次在鶯歌陶博館的看展美好經驗
所以慢慢地知道
該用自己的肉眼、自己的心先去體會
慢慢轉化成養分
再用照片表達出來我的感受

走進積木夢工場
除了拍照
也不忘提醒自己要用眼睛看
要花時間仔細看
有沒有感觸是一回事
但實際親臨現場的感受一定大不相同

而這個展覽
不是樂高積木做成的各種遊戲
而是充滿想法與意象的藝術品
不同於其他藝術品的則是以樂高為素材
且是用一定大小與幾種主要顏色的樂高積木來堆造
雖然展出的類型不夠多元
但還是很佩服藝術家的巧手阿
不管是哪種領域都是

最後
就以幾張花絮做為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