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無法消化
人文地理學概論
大量的文字從我眼前溜過
躍過大腦結構
直接翻到身後
頁數愈多
空白愈多
注定以後得重來

這是個
無法專心讀書的濕‧冷‧寒‧雨天

只有散文家們的心事
在這些日子裡
讓我差點痛哭在研究室裡
不斷重複著鄉愁
以及對家人的牽掛

文學家們對屏東這塊土地的熱愛
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原來
孫大偉也是屏東人

我似乎滿滿找到
關懷這塊土地的原因
是日夜奔波工作與學業中的地景空間
是忙碌與偷閒之間的心靈寄託
是初戀酸酸甜甜的心動痕跡
是曾不知道多麼貴重的長長冬日晴朗

我在上淡水
懷念起了下淡水的一切
對我而言
南台灣就是牽掛的一切

就像一直想遷居的念頭
看了幾家之後
才會珍惜起現在擁有的
喜歡他的離工作地方近
喜歡他的乾淨整潔
喜歡他的交通便利
喜歡他的房價合理

採光不佳、鄰居問題、離圖書館遠、沒小吃
就看能不能忍受了
尤其在冬雨綿綿的此刻
最慶幸不用長時間淋著雨凍著手
和其他車輛冒著生命危險.爭先恐後地衝向目的地

於是
我常在反省自己
對於家人朋友們的關心不夠多
對於你們
我總是很少主動去表達
有時候
聽說了什麼
談心了什麼
怕去追問造成人家的壓力
我總認為
你願意說
你就會主動開口了
但也許那只是投射我自己的個性
不代表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也許我希望的自己
是懷抱著熱情
好好地關懷著你們

眼見
回高雄遙遙無期
畢竟在自立自強的時代
若沒有好工作
如何輕易地回去當米蟲呢?
牙一咬
繼續往前走


往事就像電影畫面
一幕幕映在心底


久之
K的下午
就算有假期
也失去了相約談天的動力
你問我還要在台北待到何時?
第一次無法給你肯定的回答
好友們各自成家之後
是會把大量心力投注在家庭上的
我如何
忍受大量寂寞的時光
只為了等待你們的邀請
只為了等待你的想起

雖然拒絕你
總是比被拋下還難受

我讓自己的生活需求變得最簡單
我讓自己離開遙遠
以免一絲絲期待與希望的念頭
常逼人陷於失望與失落之中

即使
我懷念的是無話不說...
我懷念的是一起做夢...

所以
我只是默默地看著念著
然後
又把你們的一切
放進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