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整理好行李之後
發現有點小重量
因為不確定會去幾天
3-7天?
所以雖然衣物沒帶很多
不過相機器材卻帶了不少
就這樣
我捨棄了把筆電裝進包包的念頭
畢竟長時間對著電腦做事
也許這幾天就讓自己和外界脫節
工作順便放空一下也好

第一天工作告一個段落之後
其實我就很沒骨氣的打給由由和打回家
報告一下我這肉腳的慘狀
怎麼~跟想像中的差很多阿~
但才第一天ㄝ
怎麼可以輕言放棄呢?
好歹也要把一整天的工作流程跑過一次
熟悉了再說
因為第一天扛木板的關係
所以第一天晚上我就把貼布貼完三片了
我的上手臂非常痠痛
我的右腳踝扭傷處也還沒好
只能慶幸今天在工地一直走動
沒有再度扭到就好

傍晚休息時
老闆和老闆娘有進來我房間
親切的告訴我怎麼使用搖控器
也有dvd播放器等等
如果有帶電腦
網路線在哪可以用...
我就覺得自己很沒用
人家對我好一分
我就會愧疚一分

第二天開始
工作流程其實大概就固定了
早餐8點開始
進去幫忙招待客人
補充菜色
隨時整理一下檯面
早餐時間在10點左右結束
就開始幫忙廚師整理檯面.收拾碗盤.所有東西歸位.洗碗等等
大約會忙到快11點
負責房務的員工和工讀生們就會出現
再跟著大家
開始進去villa區學習整理房間
基本上要打掃的步驟是
先進去把所有垃圾清出來-把該洗的杯子.咖啡壺等等準備好-該留的.該回收的.沒用到的都要收好-
開始整理浴室-噴清潔劑-刷馬桶裡外上下前後全要刷-刷完拿布全部擦乾淨包含地板-
鋪好垃圾袋和補好衛生紙﹝要折三角形﹞-進乾濕分離的淋浴間-蒸氣盒噴蒸氣盒的專用清潔劑-
地板則噴馬桶清潔劑開始洗刷-刷完用玻璃刷將一片玻璃和一扇門用清潔劑刷-
刷完立刻全部沖水-然後先處理玻璃的部分-用玻璃刷的刮刀部分快速將水漬刮乾淨-
然後拿布把兩片玻璃先擦乾不留水漬-再將淋浴間裡外擦拭乾淨不留水滴-水龍頭裡面不可有積水-
要將蓮蓬頭和水龍頭擦得亮晶晶-再來就是浴缸部分-用洗碗精和菜瓜布全部洗刷-
任何泡澡過的痕跡都不能留﹝因為是用香茅包在泡澡,泡完會留白色的水痕﹞-
黑浴缸若有白色殘跡會很明顯,所以要很注意浴缸四個面都不能有痕跡留下,
浴缸底偶爾會有白色沉積物,要用鐵的刮刀刮掉才行-刷完之後一樣要處理浴缸旁的兩片玻璃-
一片是和淋浴間相鄰的那片,另一片是朝外看風景的玻璃-刷完玻璃之後-一樣快速刮乾-
將浴缸沖洗乾淨-拿布開始先擦玻璃部分-擦完一樣擦浴缸不可留水滴-目前為止處理好三個部份了-
最後就是洗手台-一樣先用洗碗精+菜瓜布刷洗-包含水龍頭-鏡子的部分也是用玻璃刷-
刷完用刮刀-沖完之後-乾布一律都是先擦玻璃或鏡子才擦得乾淨-水龍頭部分一樣要用乾一點的布擦-
轉動著擦會比較亮-整個洗手檯處理好之後-就是擺放備品-毛巾.浴巾.擦手巾.腳踏墊都有固定的折法-
沐浴乳.洗髮精放在浴缸的大浴巾上要45度角-牙刷.刮鬍刀.浴帽則放在浴缸的木桶裡-
牙線.棉花棒.肥皂.刷子則放在洗手台上-最後要補充門口的拖鞋-再把全有用過的浴巾收起來-
把浴室地面通通擦拭乾淨不留一根毛髮-才算完工

光浴室部分就很講究了
每天我通常要刷4-5棟左右的浴室
一棟會有3-4人一起做
兩個在浴室兩個在房務
所以通常都會刷到淋浴間+洗手台或浴缸+淋浴間或.....不等
每個細節都要注意
畢竟大家沒有其他時間可以幫我們收拾善後
而且我也不喜歡被念的感覺
通常會一次都要做到好
但這樣花的時間就會多一點
只能說
感謝每位夥伴的包容
而房務的換床單.鋪床.吸塵.拖地.備品補給等等
我還沒有接觸到
不過動作也是要快狠準
老闆每天都會親自帶客人到房間
所以馬虎不得阿

從上午11點開始整理房間
大概到1點多左右
老闆娘會煮好午餐叫大家先回去吃飯
吃飽再把剩下的整理好﹝大概都剩一棟﹞
所以整個房務的部分處理好
大約都在下午兩點多左右
然後便要開始整理園區
包含澆水.除草.種蓮花.採蓮花.每棟房間前後陽台地板擦拭.腳踏車維護.倉庫整理.整理香茅等等
幾乎都是每天要做的事情
而做完雜事之後
工讀生們會進餐廳幫忙下午3點到4點半的下午茶
我則會回房間休息一下
因為晚餐我還得進去
不休息的話~體力真的負荷不了
晚上會表演昏倒給大家看

而晚上6點半左右晚餐開始
餐數不一定
看客人訂位的數量而定
要先倒茶-上前菜-收拾-繼續上菜-收拾......
580元的要上七道菜
780元的要上11道菜
偶爾會有兒童餐或素食餐
要先記好哪位客人點的是哪種餐
然後適時收拾桌面跟上下一道菜
晚餐部分會忙到8點多
然後廚師會將我們吃的晚餐一起準備好
通常都是吃合菜.家常菜居多
也算滿豐盛的了
偶爾有晚餐剩的食材
老闆娘也會準備給我們吃
所以我們晚餐都是和老闆一家人一起吃
吃完晚飯之後
就開始整理晚餐使用的餐具
通常我都會把吧檯部分整理好
九點多左右回房間梳洗休息
而廚師和工讀生們則要整理廚房到10點多才能回家

以上就是每天的工作流程
果然是需要很大的服務熱忱阿
而因為沒帶電腦的緣故
除了照片不能及時更新
或和大家分享狀況
比較苦惱的就是
我一直在思考這份工作
到底是不是我要的?
前兩三天比較痛苦
因為一直有想逃跑的念頭
又剛好帶了一本《伽利略的苦惱》
都想改成《曾xx的苦惱》了
且無法跟大家討論
休息時間就一直在發呆
一直在猶豫
猶豫的是
若我放棄了
這一切不就全部歸零了嗎
感覺是很可笑的
那我當初的期待與夢想
又算什麼?
所以放棄的不只是一份工作
而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和承諾

於是後面幾天比較適應之後
我也慢慢地把這本推理小說看完了
教授的推理成功了.案子破了...
我自己呢
卻很像不見了
總算撐到第六天
晚上和老闆談完之後
希望彼此謹慎一點
要用一星期來思考
所以讓我第七天中午能夠回高雄
















其實這七天相處下來
覺得老闆和老闆娘真的都是好人
而且是很大方的人
讓我們打掃時都開著冷氣
才能作得舒服一點
也不會跟員工計較一絲絲物質上的東西
而在這裡工作的員工們
也都很好相處
會開開玩笑之餘
工作也挺認真負責的
老闆最後除了幫我買好火車票
還遞給我一個信封袋
裡面包了五千元
這點真的讓我大驚訝
畢竟莊園已經提供我食宿了
我以打工的方式換食宿
其實也很合理
只能說
非常感謝
我希望自己當初能表現得更好一點



回到高雄之後
感謝由由來接我
在這期間
除了家人之外
阿嬌和由由都不斷來電關切我的狀況
﹝因為我一直哀哀叫~需要大家的意見阿~﹞
等阿嬌下班之後
三人立刻跑去聚餐
分享一下
此趟最後的感想






















還真是很久沒吃大餐了ㄝ
在花蓮平淡樸實慣了
吃完這餐馬上拉肚子
哈哈
真是沒有口福阿
腸胃還沒適應
也要感謝其他的朋友們
在msn的暱稱上為我集氣
打著「小龜加油」
我都有看到喔~

也許最後
我還是沒能走出去
但這七天
讓我對於生命又有了更多的體驗
只能對自己說
換個方向想
這趟旅程
是要我對於已有的更加珍惜
不論是我熟悉的高雄.家人.朋友
還有我在高雄擁有的一切
真正辛苦過之後
會證實自己終究是幸福的那一群
然後
過去的就讓他過去
我再重新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