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時報本周的周五和周六副刊
真是說到人的心坎裡阿
轉貼過來給大家看看
第一篇根本就是我的生活寫照嘛
不管男女都是吧~我想
而第二篇目前感覺還好
還真的希望不要有這種情形發生呢
老了真是愈來愈敏感了

單身男子公寓》好男人遇不到好女人
◎克蘭泰

你單身了好久,始終等不到屬於自己的緣分。

很多人告訴你不要條件太高,其實你哪裡條件太高呢?
你從來就沒有盼望對方有富豪的身家或是明星的外貌。
你不過希望找一個懂你的人,找一個可靠的人,如果可以的話,工作穩定一點,相貌只要順眼……,
呃,其實只要不會不順眼就可以,你真的不是外貌協會!
你之前的伴侶也只是個平凡的路人甲,所以,這些要求有很嚴苛嗎?

上班,加班,下班。生活周遭並不一定到處都是機會,
其實可能的機會你也觀察過了,甚至試探過了。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在生活的周遭不一定就會有適當的人選出現。

你想說應該只是你的緣分未到,所以你要自己別擔心,
自己的條件其實也不差
(尤其看街上成雙成對的人,可惡,連那種條件的人都有另一半,憑甚麼我等不到我的春天?),
所以,對,只是緣分未到。

可是一年兩年三年五年過去了。同學朋友一個個都有了伴侶甚至小孩,而你還是孤家寡人。
眼見周遭一個個都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可是你站在單身的站牌下,
苦等著屬於你的那班名為家庭號的列車始終還沒來,焦慮逐漸蔓延。

報紙上每年都有統計數據說平均結婚年齡又延後了些,
你忍不住在心裡偷偷計算自己屬於統計圖表上的哪一個百分比。
看著新聞你彷彿也就釋懷了些。但只是彷彿,因為歲月並沒有停留,
所以每一年你都往鐘型曲線的右邊移動了一點。焦慮持續蔓延。

放下報紙,你告訴自己該是拿出行動改變自己的時候了。
聯誼去吧!你想:說不定去聯誼就有機會了!

去聯誼,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其實你也可以說你就是去那裏行銷自己,
也可以說就是把自己放到架子上去展示,同時看看展場有哪些陳列品適合自己。

在刻意的情況下行銷自己,絕大多數的人都會不自在,
所以每一次都是暗下決心、鼓足勇氣之後,才填妥報名表。
出門前,你斟酌著要穿什麼衣服,要怎樣自我介紹,你的心七上八下……,
總之你參加聯誼了:一次兩次三次之後,一對一吃飯、五對五吃飯,甚至團體大拜拜。

你當然會有所選擇,對於有興趣的對方釋放出善意,
但是除非對方也同樣明顯的有所回應,否則,也就懶懶的。
到了這個年紀,大概也不容易像青少年或大學時期那樣魂牽夢縈地想著一個明明認識不深的人。

有時候對方也有一些回應,吃完第一次飯之後,甚至還會去看一兩次電影,然後有一搭沒一搭地聊。
聊甚麼呢?聊工作、聊興趣、聊假日都在幹啥……。正面的說,就是試著了解彼此。
說穿了,就是拿著尺量量對方,也讓對方量量,看看彼此合適不合適。

其實,聊這些事情的本身根本就很無聊,因為那不是興致昂揚的交談,只是彼此打探彼此的軍情交換。
無聊,於是,慢慢也就斷了聯繫,有些更爽快,就明白地打你一槍。你很好,只是我們不適合。

這就是聯誼經驗。終於,你不得不承認:聯誼還是很難找到合適的對象。
所以就更窘了,心想:聯誼也沒用,這下該怎麼辦呢?無解!

最後,你回到了無窮迴路的開端:「或許只是我的緣分還沒到吧?」


......................................................................................................................................
單身女子公寓》我不是妳們的其次的選擇
◎夏天

當姊妹們一個個結婚生子,只剩下我一個人優遊自在的時候,我面對了朋友們生活重心改變的事實,
然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因為我明白有了家庭之後不能像單身時一樣自我,想走就走,想瘋就瘋,
責任讓人要顧慮的事情變多了,而我們都已經失去了任性的權利。

但近來我卻發現我自以為的體諒,帶來了另一種我意想不到的情緒,起因是最近姊妹相約聚會的事。

因為年紀越長卻越不常見面的不成文規定,對於姊妹的邀約我通常都會盡全力配合,
我總想著她們應該是排除了所有相關人等的阻礙才能出來小聚吧!
所以當姊妹問我要不要去看戲的時候,我一口答應,然後兩個人開始熱烈地討論著該買哪一區的票,
說著說著我順口問著,妳老公不是也很愛看嗎?怎麼不去?
姊妹也沒多想,順著回答:就是因為他沒空去啊,我才問妳要不要去。
當下的我笑笑沒回話,但內心裡卻有一股異常的不舒服,原來我是備胎啊!

因為單身,因為牽絆不多,因為可以說走就走,
所以我的方便性變成所有已婚姊妹們需要伴的時候的第一首選!
我應該高興除了愛人,我是姊妹們心中的第一嗎?可我怎麼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感覺?
我反省著,也許是我太多愁善感了吧!
也或許是我還不夠認清事實吧!也或許,實在不想這麼說,其實我就是個貨真價實的備胎!
對姊妹而言,肯定沒有這麼多心思,就只是單純的朋友相約而已,即使我有失落,
但我也不會因此而對姊妹有所怨懟,只是突然又被刺了一下,關於單身這件事。

這個社會,對單身者的歧視從制度從觀感從職場甚至到親朋好友,並沒有隨著時代進步而漸漸減少,
反而從更多我們無力抗辯的層面拐個彎懲罰,我不是個不婚主義者,當然也不是個會為結婚而結婚的人,
身為一個年過30的單身者,當我們背負的生理壓力跟社會壓力越來越大的時候,
我不免質疑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只是因為沒有另一伴嗎?沒有人天生就想遺世獨立,不管因為什麼而單身,
請相信我們都不願意會是這樣的結局。

所以,親愛的姊妹們,下次能不能只是因為很久不見,只是因為很想關心我這個好友所以約我,
而不是妳們僅僅欠缺一個陪伴,因為妳們的愛人沒空。



恩~
真想站起來給這兩篇文章拍拍手
我是沒有去聯誼啦~
不過一堆相親經驗也很類似吧~
所以求求大家不要再給我壓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