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下班後和媽媽去漢神巨蛋
回家的路上
媽媽說爺爺大概撐不過這個月底了
心想 好突然阿
近半年一直在住院
最近已經只靠氧氣罩在維生
完全不醒人事了
當天晚上快九點時
在醫院的爸爸打電話回家告知
爺爺在八點五十分辭世
享年82歲
一整個錯愕
媽媽說 爺爺現在其實病的很痛苦
肺癌末期
兒女除了白天上班 每晚輪流去照顧
走了
對彼此都是解脫
其實早就要自己做好心理準備了
雖然沒有很常見面
但是失去了
就是永遠不相見了
有痛感之後 第一次失去親人
可能覺得調適的很好
所以當晚沒什麼太大的感受
只是睡的很不安穩
一直想到..爺爺過世了 這件事
隔天正常上班
開車在高速公路上
照常聽著音樂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要怎麼停呢~~﹞

突然痛哭起來
真是危險駕駛= =
我的神經會不會太大條了點
不管什麼事情
常常後知後覺
下班之後趕回家
準備要到覆鼎金殯儀館那邊
舉行入殮
這才發現
小時候那些經驗都不算
現在才真正了解披麻帶孝是何意思
換上制式的白衣白鞋白褲
披上麻衣麻帽別針
很多儀式
很多祝禱語
除了祝福爺爺一路好走之外
也將爺爺的庇祐回向給子孫
誦經的同時
也在安慰在世者的心靈
我一直很膽小
不敢看恐怖片看鬼片看血腥畫面
第一次走進靈堂後面
看著爺爺穿好壽衣的遺體
很安詳
但躺在冷冰冰的板子上
準備入棺
股起了勇氣想好好地比爺爺的容貌記在腦海裡
這一刻我不害怕了
因為是我最親愛的家人
無神論的我
卻仍是希望爺爺在西方極樂世界放心地生活著
入殮儀式開始
誦經繞棺三圈
開始面向爺爺下跪著
殯葬業者開始說了許多吉祥話
將爺爺的福報留給每個子孫們
大家開始跟著師姐誦經
完畢之後
依照輩分
輪流進去向已躺在棺木中的爺爺跪拜叩頭三次
在排隊時在我前方的小姑姑
雙肩一直不斷顫抖著忍住不哭
印象中
小姑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所以在兄弟姐妹裡是最活潑的
以前三代同堂時
小姑姑也總是很疼我們這些小孩子
想必在他心裡
和自己父母的記憶是很甜蜜的吧
輪到小姑姑拜別時
忍不住的難過
讓他成為全場第一位的痛哭失聲
輪到我時
受到氣氛影響
長大後第一次在眾人面前大哭
一直不喜歡在人面前流露情緒
尤其是家人面前
我更是靦腆
連開玩笑都覺得害羞
很怪異
但是人家心裡是很善感的啦
一個人時就可以大方的又哭又笑小狗灑尿
卻常常面對眾人面無表情
因為很害羞咩
和爺爺拜別哭過之後
心裡比較舒坦一點
卻也幸好旁邊都是家人
所以反而流露失控情緒
不會有人笑你
﹝外面的人就不一定的 = =﹞
總之
好震撼的死亡教育
為什麼很少開死亡教育的課
教導我們如何面臨自己或他人的死亡降臨
該如果做好情緒管理
這實在很重要阿
否則感覺
自己只能隻身單影地站在空曠處
任由襲擊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只有活著
才能感受到所有的感受
還是老話一句
珍惜所有
及時行樂
感謝所有你該感謝的人
.....................................
僅以此篇文章
紀念已在天堂的爺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